足球比分,足球直播360

图片
当前位置: 首页 >新闻中心 >工作动态

〖党史学习教育〗半条被子的故事

来源: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:2021-06-11 09:43:59访问量:
分享到:

一条棉被,剪成两半,永不放弃,永远相连,记录着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密感情,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。

这个故事发生在 1934 年 11 月,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,各个军团陆续抵达湖南汝城县文明圩,红军驻扎在文明、秀水、韩田、沙洲等地,并在此休整了一周。正是在此期间,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住在了沙洲村村边的一间破旧茅屋里,茅屋的主人就是徐解秀和她的丈夫。但徐解秀家里一贫如洗,只有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架,床上垫着稻草、铺着破席,盖的是一堆烂棉絮,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。女红军们在急行军中丢弃了行装,只带着一条棉被,女主人就和三位女红军合盖这一条被子、挤在这一张床上,而男主人则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她们。

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同吃同睡同劳动,还帮着徐解秀烧火煮饭,闲时给徐解秀夫妇讲革命道理。几天后的大清早,女红军们要上路了,她们决定把这唯一的被子留给徐解秀夫妇,但夫妇俩说什么也不肯接受。直到送到村口,三位女红军和徐解秀夫妇还争执不下,这时一位女红军从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,把这条被子剪成了两半,她对徐解秀说:等革命成功以后,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。徐解秀接过这半条被子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……

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 80 周年大会上,习近平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长征路上半条棉被的故事,是为了说明“同人民风雨同舟、血脉相通、生死与共,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”;是为了告诫全党:弘扬伟大长征精神,走好今天的长征路,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,坚持一切为了人民、一切依靠人民。

来源:赣南日报

文章关键词:
分享到:
扫码浏览